花乍

早日转世投胎,我要当蝴蝶

永无乡


羔住的楼被人放了火,三十个人烧死二十九个,另一个逃出来,他就是那个幸运的机灵鬼。然而他从医院再回到家时,楼被重新装修好,他在一股油漆味儿的房子里转了两圈,又找个角落坐下。房子回来了,家人倒是没有了。


但这并不是最不幸的事,遇到海鸥才是他这辈子最不幸的事。羔如此说道。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一个人中了子弹,被他细心照料后醒来的第一句话居然是:你有什么毛病罢。鸥说这话时丝毫没有嘲讽的意味,他满心疑惑:谁人不知道他是十恶不赦黑老大,救过他的人都死了。


羔哪想到自己从外面捡回来的漂亮哥哥居然是狼心狗肺,他这几天把好不容易要来的矿泉水全给海鸥清理伤口,居然还被骂了。羔当场气哭,把缠在海鸥伤口上的破布全拆了。海鸥打量眼前这个怪小孩:脸上还蹭着点灰尘,头发乱蓬蓬的。衣服还少了一块。他看看羔的衣服,又看看染血的破布,问了羔的状况。他决定偶尔做人,把这孩子领回去,找个人养着。羔听说自己救下的人是个黑老大时眼睛透亮:当黑老大好帅,而且想吃什么就吃什么。鸥残忍打破羔的幻想:别兴奋了,说不定就是我烧了你们的家呢。




待在海鸥身边实在太舒服了,羔没想过离开。他混吃混喝了一些日子,别人陪他不行,只要海鸥陪着。海鸥稍有不耐烦他便搬出救命恩人那一套,他赌鸥其实是个重义气的人。事实似乎也如此,鸥把他留在身边,照顾得很好。后来羔也越发大胆了,试图从海鸥手里抢吃的。他抢来的是一个海鸥在路边买的冰淇淋,运气太差,冰淇淋被人下了毒。他倒在地上的时候没有任何不甘心,他想,至少死前一段时间过上了最幸福的生活。然后天旋地转,思维仿佛冰淇淋一样融化。


再醒来是在医院,周围没人,病床旁边的桌上没有零食也没有鲜花。羔第一次感觉呼吸也很新奇,吊瓶在底液,手腕很凉。他说,上帝不要我。海鸥也不在,不仅不在,甚至没有派人来照顾他。他嗓子哑得说不出话,直到医生发现他醒了。医生说羔很坚强,大家都以为他活不成,但他醒来了。听说海鸥回去之后找到了下毒的人,把那人一枪崩了,又找到那人的同伙,烧了他们的据点。这些都是鸥的手下讲给他的,一个给他买了零食但半路自己全吃掉的哥哥,叫立风。羔说,他为什么不来看我,为什么不接我回去。立风回答他,因为海鸥很忙。他没忍心说清楚,海鸥不会来的,这么多年以来他一直冷漠得让人不敢靠近。羔摆出并不在意的样子,跟着立风回去了。


那时候海鸥穿着西装在宴会的圆桌旁打人,血溅在桌子上。羔过去跳上椅子,旁若无人抱着鸡腿啃起来。海鸥转头看见他,愣了愣后笑了,说,你还活着啊。



羔闯过生死门之后海鸥就很少回家了,他不回家,羔就没有饭吃。聪明小羊自己想办法,问立风要点,向楼下糕点店赊账,想活下去的人总是饿不死。直到他再度遇难。海鸥待人来救他。被人从车后备箱里拎出来时羔的嘴被胶带封住,叽里呱啦不知道在说什么。鸥把胶带撕开,听见羔说的是:你大爷的这么晚才来救我。听完海鸥便笑着把胶带又贴回去。羔气得不行,决心以后再也不吃海鸥一口饭。依着海鸥的性子怕是不会挽留,他没跟海鸥打招呼就走了,回到那个空白一片的家里。


隔日醒来时海鸥在他旁边,幽幽地说:你再睡一会儿冰淇淋就化了。羔小声说:我以为你不会来找我的。鸥问,为什么。羔说:因为我不重要。海鸥看着他认真地说:你很重要,别管别人对你说什么。羔很开心地笑了:上次中毒的时候我以为我这辈子再也不会喜欢冰淇淋了,但我再见到它,还是很喜欢。海鸥拿出为数不多的温柔:因为你是小孩子嘛。


羔又跟海鸥回去了,这次海鸥对他很好,再也没差过他一顿饭。羔吃饱喝足睡得也香,看起来日子过得很好,而他却深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。所以当海鸥问他能否成为他的小助手时,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。鸥说,很危险的,你要想清楚。羔笑起来,那么天真无邪。他说:我不给你做事,是不是就没有饭吃?海鸥听了心里忽然软了一下,不是的,你不做,也有饭吃。


晚上海鸥出去宰人,立风来陪着羔。羔趴在沙发上迷迷糊糊地抓着立风问,海鸥哥哥是个什么样的人啊。立风说,这个不好说,我跟他这么多年了,他身上很少有温情出现。羔把脸埋在手臂里:我大概猜到了他留下我的原因。我有用,他又能信得过我。所以我还能留在这儿吃饭。立风默认了。羔说,立风哥,我好像爱上他了。


立风不再说话了。似乎在思考这个小孩的话里有几分认真,立风想,如果羔能明白海鸥留下他的原因,那么他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小孩,至少聪明得过分了。所以羔口中的爱,怕是真正的爱了。于是立风说:别爱。





给海鸥做事并不轻松,羔为了盯梢甚至躲进垃圾桶里过。为此他抱怨了无数次。海鸥看见围着沙发背着手走来走去又念念叨叨的羔,觉得十分好笑。往常他家里是非常安静的,他与手下见面是在另一间房子,很少有人去过他的家。如今被小孩的念叨声塞满,他不但没有厌烦,反而觉得放松不少。


有天羔磨着海鸥要吃蛋糕,彼时大半夜,买不到了。海鸥捏着羔软软的小脸问他为什么忽然想吃蛋糕,羔说: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呀。海鸥从不过生日,那个没有意义的数字他早就忘记了,于他而言,生命不过是日渐腐烂的一条死鱼,散发着腐朽气息。而面前的小孩是活鱼,被人捞上岸,蹦跶着渴望流动的河水。他晓得生日是该吃蛋糕的,但现在办不到了。他问:换成长寿面可以吗?羔笑眯眯点头,我如此幸运能吃上海鸥哥哥亲自做的饭。


海鸥的人生是一把刀,可用来捅穿人的身体,血留在刀刃上,顺着刀尖滴下来。海鸥向来不屑一顾。他第一次杀人时才七八岁,给人拿枪指着脑袋威胁着,他拿着刀颤抖着剥开人的喉咙,听见后面有人同情地说,他还是个孩子,真的有必要么。拿枪威胁海鸥的人回答道,怪就怪这乱世罢,怪就怪在这孩子性格太冷,十几个孩子里,就他不哭。刀切到手指,血滴在蔬菜上。围观做饭的羔惊呼:哥,你切到手了。海鸥如梦初醒。羔满房间找创可贴,海鸥看着他小小的急匆匆的身影,忽然明白他的人生不只是一把普通的刀而已,至少经过漫长的时间,锈迹斑斑不再锋利。他说,别找了,这里没有创可贴。


羔吃面的时候说:原来海鸥哥哥其实是笨蛋,连切菜都会切到手。羔的眼睛闪着光,海鸥从对面窗户上看见倒映着的羔的脊背,瘦小的脊背随着呼吸颤动。海鸥说:我想把你留在我身边。羔一愣,不小心咬断了长寿面。




那之后所有人都知道海鸥身边多了个小孩,同他亲密无间。然而羔的生日过了一个月,海鸥出事了。他带的十几个人只有他自己活下来,受了伤,被人一路追杀到据点。他甩掉那些人回家时因为失血过多几近神智不清,羔吓坏了,呆呆地伸手抱着他,眼泪都流不出来。立风的号码拨不通,海鸥便对羔说,去据点找立风吧,他会保护你的。如果他不在据点,你就回家来。他们定好了暗号,敲门时敲三下,拍一下。不然海鸥就不开门。羔跌跌撞撞跑出去,回头时看见海鸥捂着腹部贴着墙倒下了。


他跑得急,一路摔倒了好几次。他想,求你了,我好不容易才有一点点爱的希望…在我的家人我的平凡生活再也回不来的时候,我好不容易才拥有的爱。他跑到据点时那里已经没有人了,地上有两具尸体,血流干净了,一地触目惊心的红。他意识到危险,拼命推开门往家跑去,他的世界再一次天旋地转,比大火更令他胆怯。他想,海鸥哥哥,求求你…让我再抱你一次罢。


他在楼梯口被人摁在地上,脸摩擦在台阶的棱角,擦破了皮,疼得想哭。那人对同伴说,趁立风赶来之前,解决掉海鸥。接着把羔拎起来重重一摔,羔疼得急促呼吸着,却捂着自己的嘴不发出任何声音。敲门,不然就杀了你,那人说。


羔咬着牙,哭了。抬手敲的却是隔壁的门,一下,两下。门没有开。他们说,海鸥是不是已经逃走了。




海鸥听见有人敲了隔壁的门,不是暗号,也没听见羔的声音。他没有开门。天快黑时,海鸥终于拨通了立风的电话。立风说:没见到小羔…但是危险已经解决了,我马上去你家找你。海鸥趴在地上,怎么也站不起来。他心痛得厉害,明明伤口不在心脏上,可心脏像被人捅了一刀一样,刀刃在里面翻转,搅得他血肉痛苦不堪。他艰难地爬到门边开了门,刚爬出去一步,便与羔对视了。他看着羔一双闭不上的眼睛,孩童漆黑的眸子里倒映着他的脸。他们贴在地面上,彼此注视着。羔瘦小的孩童的脊背上插着一把刀,血蜿蜒进海鸥的家里,海鸥同他一起躺在一地的血里。夜晚十分安静,安静得仿佛这世上从未有人降生过。




评论(20)

热度(258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