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乍

早日转世投胎,我要当蝴蝶

再见吧夏天的太阳

1.

年幼的时候我曾想过,我们为什么不能逃跑。难道因为人们表面上厌弃逃跑,觉得逃跑的人都是卑鄙小人吗?难道我们想要作为伟大的人活下去吗?我不知道。你也不知道。年幼的我们思考如此不合年龄的问题,得不出答案仿佛是理所应当的结果。但你我都不服输,也爱面子,究其根本,不过是我们为逃跑找的借口。我们逃跑了,在那么稚嫩的年纪,去车水马龙的路上。


2.

你记得两个孩子,因为其中一人再不愿动笔写枯燥的作业,或者其中一人打翻了母亲最心爱的花瓶,又或者只是夏天风景实在漂亮。总之我们逃跑了。逃离了这个平淡的童年,我们要向更远,更温柔,更痛彻心扉的空间走去,哪怕我们出发的理由那么潦草,哪怕我们注定会失败。那时候我们还太年轻,没有写明白作业,没有写清楚这将是一个什么故事。我们的墨蜿蜒着,淌到不知名的地方去了。而我们的年轻是那么强大,强大到可以不用在乎我们的墨水流淌到哪里。


3.

我问,壳,如果我们把未来写下来,你觉得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?你咬着冰棒回答我,这会是一个爱情故事。我记不清我是否因为这句话红了脸,但我一定告诉过你,严肃一点——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。你愣住了,冰棒融化滴在地上,车开过,人群熙攘。你那样站了很久,你是对逃跑产生了恐惧吗,还是觉得我们就像两片树叶,风停了就坠落?你抬头看我,我们不再年轻了。


4.

没有人对我们说逃跑是那么的痛苦,我们渺茫地在大人的群体里穿梭,我们看每一个人都要高高地抬起头来,我们不愿注视他们的眼。我们不愿感受街边的嘈杂与闷热。你说,我们为什么要感受,正因为能够感受周遭,我们才会恐惧。你害怕了。与其度过孤独无趣的生活,你更怕走进人群的嘈杂里。那时候你的皮肤那么清白,纯洁得如同童话书里长着大翅膀的天使。可你没有羽翼,不能在雨水来临时用它掩盖住你的躯体。你说对啊,下雨了怎么办,我们一辈子躲在屋檐下就不会被淋湿吗,我们跑出去了真的会活得更好吗。我们的逃跑,因两个简单的疑问而失败了。


5.

我当时想,如果你没有问出口,我们会不会真的走上旅程。当然,几乎每个试图从平淡日子里逃跑的孩子都失败了。我们也会失败的,就算那时没有想起雨水,我们的旅程也会因为雪花而停止。正如后来我们上课时听见老师说,逃跑不是勇敢,真正的勇敢是面对生活。你扔来一个纸条问我,那么你呢。我说,什么。你说,这是不是一个爱情故事?


5.

你与我理所应当地分开了。我们念不同的学校,十几岁的年纪,仍然很年轻,有着足够的希望去不计后果地逃跑。我说不清我究竟是懦夫还是勇士,我从来没有回答你的那个问题。壳,是否说我们原本就是两个空间里的人呢。我们只不过因为时空交错,短暂地连接在一起,而一切恢复秩序时我们就要分离。


6.

我想起你时总是悲伤的,我不知道你是否将我遗忘,还是同我一样,想起我们的逃跑,就像想起小学路边被车碾过的一只小狗,不小心溅了满身的血红。如今我们不再年幼了,我们走进了太多嘈杂,早就失去了对一切不管不顾的能力,我们的旅程已经失败了,就在我躲开你的问题那时就失败了。答案我们却早已知道。我本该在你对人群的注视感到恐惧时告诉你:没关系,就让我陪你一起双眼紧闭,我们发誓,不到世界末日我们绝不睁眼。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17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